摩城魅影

煮茶赏花 撸猫画画 四季平安 有趣有盼

© 摩城魅影

Powered by LOFTER

你越爱面子,就显得越low

确实是这样。
带每届学生的时候我第一堂课的第一句话是介绍自己,完了就告诉大家,今天你们是新人,明年新人再来你们就是老人,但千万不要欺负新人,尤其不要在他们面前吹牛,接受新人的吃请,你们在他们面前夸大其词骗吃骗喝,总有一天他们也会发现,你只不过是比他们多来了一年的毕业生而已。
人的面子自己去挣,能穿的起HM就不要强求自己穿Chanel,说真的,就算你买得起,未必驾驭得了。
面子就是,你干干净净穿个牛仔裤白衬衣,谈吐幽默,举止优雅,从不强求别人爱你,敬你,喜欢你,那时候,即便你遍身100块的衣服,也倍儿有面子。

指尖:

文  萌叔

来源:萌叔在杭州(ID:mengshuhz)


01


先来讲一个故事:

 

1.我是东北人。2.我酒精过敏。

 

讲完了。


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。

 

不幸中的万幸,是同事朋友很照顾我,知道我喝不了酒,聚餐时从不逼着我举杯邀明月,也算得上其乐融融。

 

但还是有一次莫名其妙出了幺蛾子。

 

简单来说,有位隔壁的仁兄来轮番敬酒,我和他没说过话,只是面熟,大概三分熟。他却端着二两衡水老白干非要让我一饮而尽。

 

我说我喝不了,我酒精过敏,以茶代酒,不要介意哟。

 

他一把夺过我手里的茶杯:去你大爷的,东北人一个比一个能喝,从来没见过酒精过敏的,你装个P。

 

我说自己真不能喝,要进医院的。啤酒都不行,何况是白的。

 

他立即开启了复读机模式:瞧不起我?给不给面子?瞧不起我?给不给面子?

 

就这样单曲循环了几十遍,见我态度坚决,他突然把酒杯往脚下狠劲一摔,碎了个稀巴烂,随后撞门而去,留下其他人面面相觑。

 

若不是和平年代,我还真以为他埋伏了五百刀斧手在帐后,以摔杯为号,一声令下要取我狗命呢。

 

后来私下里听人说,他就这德行,特别爱面子,又易怒又难相处,谁都不愿意搭理他,这早就不是他第一次和别人翻脸了。

 

最近在读与人情、面子相关的社会心理学书籍,这件事的出现,使我更加确信了一个观点——

 

你越爱面子,就显得越LOW。




02




爱面子的人,通常都十分擅长联想。别人无心的一个眼神、一个动作、一句话,都会被强行联想成“是不是瞧不起我?”。

 

就像上文提到的那位非要逼我喝酒的仁兄,明明是我身体抱恙,他却歪曲成了我不给他面子,瞬间怒气值MAX。

 

这种人本来就难相处,要是不幸谈了恋爱,那才真叫一个祸国殃民。

 

他们对另一半的要求通常会极其严苛——

 

“你必须要给足我面子,在别人面前你得无条件服从我命令,眉头都不能皱一下,这才是乖宝宝”;

 

“朋友聚餐,不管你生病还是忙,你必须随叫随到。我叫你来,你不来,那我多掉面子呀。”

 

你永远也无法知道他们为了面子,会做出什么事来。你也永远无法知道哪句随口说出的无心之言,会触碰到他们脆弱的神经。

 

一旦觉得丢了面子,他们就会像火山爆发一样,立即炸毛,不断抛来廉价的怒火。而每到这时,我都想用一句话来提醒他们:

 

人类的一切愤怒,其实都源于自己的无能呀。




03




爱面子的人还有一个哭笑不得的通病:

 

吹牛。

 

“今天去五星级餐厅吃的饭,朋友请客,人家是每年几千万进账的大老板!”(实际上是月入两千的高中同学请他在街边撸的串)

 

“昨天喝了进口黑啤,我二大爷从德国带来的,外国货就是不一样!”(其实是从天猫超市买的,9块9包邮)

 

“今天我品尝了美国百年老牌公司出品的进口健康曲奇,又操作了一晚上的MOBA类高级网络对战,真是充实的一天呀。”(吃了袋奥利奥,打了一晚上LOL)

 

他们习惯吹牛、无中生有、夸大事实,普通得掉渣的生活经过他妙手回春,也能瞬间散发出土豪的韵味。

 

如此劣质的谎言,心智正常的人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戳穿,而他们却自鸣得意,还以为骗过了所有人。

 

造成这种行为的原因,是内心深处作祟、生怕别人瞧不起的自卑感。

 

自卑并不算100%的负面性格,它至少可以让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。但如果你妄图通过吹牛和撒谎来“弥补”这些不足,那你基本就可以放弃治疗了。

 

改善自卑、提升自我的道路有千万条,而你却准确地选择了其中最愚蠢的一条。


04




爱面子的人,都有虚荣心极强的特点。图一时之快,逞一时之能,最后吃一世之亏。

 

比如去商场逛街,店员含沙射影讽刺你没钱,你火了,当场下单,买了两个你并不喜欢的死贵包包,只为证明老子有钱。结果回头穷得连吃了三个月泡面。

 

你天真地以为自己挣回了面子,但店员才不在乎你丫是谁。他只会拿着你亲手交给他的毛爷爷偷乐。

 

赔了夫人又折兵啊亲。

 

类似的例子不计其数,大多是打肿脸充胖子,死要面子活受罪。赢不了别人的尊重,也换不来他人的认可。 

 

有个心理学效应叫“墨菲定律”,换句通俗的语言解释,叫作“怕什么,就来什么”。用来形容这些爱面子的人,再合适不过——

 

正因为你极力去炫耀、夸口、妄自尊大,才会使他人更加确信你的本心原来是如此脆弱、空虚、不堪一击。

 

如此文绉绉的说法,显然不能满足我这个文化流氓的品味。于是我把它翻译了一下:

 

你为了面子撒的谎、吹的牛,所有人都一清二楚。他们坐在台下,带着嘲弄的眼神,静静地看着台上的你装逼。看你装到飞上天,要与太阳肩并肩。

 

是的,你那些为了面子,虚张声势的小伎俩、狐假虎威的小心思、想营造出自己高人一等的小算盘,我们全都知道,只是我们不愿戳穿而已。


演技太差了呀亲。



文章最后,送你《一代宗师》里的一句经典台词:

 

人活在世上,有的活成了面子,有的活成了里子。

 

而只有里子,才能赢得真正的面子啊。

 


评论(8)
热度(80)
2016-07-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