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城魅影

煮茶赏花 撸猫画画 四季平安 有趣有盼

© 摩城魅影

Powered by LOFTER

我能对不起的只有自己

想过好日子,只能对不起自己,没错←_←∠( ᐛ 」∠)_想起《疯狂麦克斯之狂暴之路》上那些拼命逃出一条生路的女人们,在末世走出活路,血肉模糊的,只能是自己,但是所有的好日子都有一个共性:自由!

文字角落:




(文/毒密码DD)


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我默默的开始嫌弃心灵鸡汤,大抵是因为提纯了汤底之后,除了假模假式的味素,连根儿鸡毛掸子的影子都没有,喝多伤身伤腰子。但即便这样,依然有大把不长眼的,把鸡汤对准我的脑子,咕嘟咕嘟的往里填。


截止到上周,我连续加班1个月没休假,我不争气的表弟知道以后,意味深长的劝了我很久,大意是:女人要重视家庭,对自己好一点,工作差不多就得了,大不了让男人养你,并且还图文并茂发了一条微信链接给我:《女人要懂得疼爱自己》。全文大概就是,女人要花别人的钱,让自己漂亮、大方、舍得买la mer,经常去南法庄园远行,不要当女汉子balabala。看完之后,我疼倒是真疼了,但一点儿也爱不起来。


当然了,本着我也是人的原则,我当然也想每天也想做些事少钱多离家近,位高权重责任轻的工作,可是这基本上都是在地铁上被挤缺氧的时候,才能生憋出来的幻想。而朋友圈里,亲戚对话的耳提面命中,那些乱窜的“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儿”之类的教育,多数都只是把本想大踏步的我们,拽的裤衩都要掉下来,别无它用。至少我周遭遇到过的牛人,真没一个对得起自己的。


前阵子,因为工作关系,有机会见识了中国的时尚女魔头——苏芒,嗯,活的。不过,别误会,我们的会面,既没有奢华绚烂的时尚大趴,更别提觥筹交错的奢侈品酒会,全部过程都在时尚大厦的小电梯间里完成……


苏芒依旧衣着光鲜的倚着电梯一角,但脸上却渗透出无以言表的疲惫,她的助理跟我比较熟络,聊起来她这么鸡血流尽,主要是因为她刚谈完和某腕表品牌的战略合作协议,所以才会这样这么累。虽然我嘴上寒暄着:苏总,要注意休息之类的话,可我的神经,早已和跳跳糖一样,各种爆裂开来,噼啪作响,时尚集团的老总,还要去亲自谈判?这太不符合我对CEO的惨淡认知了……


后来,同在那里工作的另一好友告诉我,苏芒在工作上,是个比集团所有人都要拼命的人。她工作的时候,从没有性别观念,甚至对自己连时间观念都没有,她除了自己的睡眠和三餐标准以外,从不降低对任何事情的标准,是个行政、业绩,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劳模级代表。履任CEO之初,她就定下了非人目标:旗下20余本杂志,她的目标是本本都要盈利。熟悉杂志的人都知道,这基本就是脑血栓练下叉,根本劈不开腿的活儿,但她还是一点一点带着手下的继续啃硬骨头,在餐桌上啃冷馒头的埋头苦干……可能对其他人来说,她有无数耀眼的光环,是中国时尚界的Anna Wintour,香衫鬓影,华服美妆的出入各色高档场所,但真正的工作状态中,她是个每句slogan都要过目,工作的细致程度堪比居委会大妈收卫生费。而对于下属,更是抓紧一切可约见的机会,循循善诱的谈心,当知心大姐,用她的话说就是,要有战友,才好打仗……


我想,如果她也信奉所谓的对自己好一点,那么今天掌舵时尚集团的,绝对不会是这个瘦削干练的女人。也许有人会说,人生不要太苛求自己,要放松,要爱自己,可是你连爱自己的正确方式的门儿都没摸清,怎么去爱?


怎样去爱自己?在我看来,就是做个怀揣梦想,不断追寻的人。如同歌德笔下的浮士德一般,与魔鬼订约,出卖灵魂给魔鬼,以换取世间的权力、知识和享受,魔鬼尽量满足他的需要,一旦浮士德表示满足,浮士德的灵魂永归魔鬼所有,在魔鬼的帮助下浮士德的一生经历了几次重大追求,追求知识、追求爱情、追求功名利禄,追求理想美,追求事业,均以失败告终,尽管如此,浮士德一生没有满足或屈服于个人的得失,最后领悟到人生的真谛,得出“智慧的最后结论”是:“人要每天每日去争取生活和自由,才配自由与生活的享受。”


那些哼哼唧唧的文人,假模假式的写上几句要对得起自己,疼爱自己的话,你就心浮气躁的想花钱,想精致,可以。但不劳而获?没门,而且当你真的像他们所描述的那样,让自己活得精致、奢侈的时候,你会发现自己连活得精致的本钱都没有,那时你才会发现用哥俩好都沾不上碎一地的心。


那些生活中的强者,从来不会太对得起自己,他们晓得,对不起自己才能让自己买东西和享受生活的时候,不用扭动硕大的身躯,挡住小心翼翼掏看价签的手,也不必因为买不起而喷出的满口陈醋味儿酸话,自降了身价。


所以,还是在现实里,做个有些苦逼的强者好些,强者在孤独中得到充实,弱者在喧嚣中得以宣泄。


至于如何成为强者,也不过就是身体力行的告诉自己,世界这么大,我能对不起的只有自己。





评论
热度(88)
2017-02-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