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城魅影

煮茶赏花 撸猫画画 四季平安 有趣有盼

© 摩城魅影

Powered by LOFTER

让孩子完成你的梦想,你干嘛去了?

确实如此,尤其文艺和体育,多半需要天才,不是那块料,别折磨孩子了,只要他们不杀人放火违法乱纪,靠劳动养活自己,开开心心,就挺好的,如果能成就梦想,更是锦上添花🌸✧٩(ˊωˋ*)و✧

文字角落:




(文/咪蒙)


跟一位家长聊天,他说自己从小喜欢唱歌,遗憾的是家里人坚决反对他走演艺路线,只好念了经济系。现在虽然开公司赚钱不少,但唱歌一直是他未完成的梦想,希望自己的女儿以后能够延续自己的梦想,所以,给女儿请了声乐、钢琴、古筝、表演、形体、舞蹈等各路最专业的家教团队,全方位培养。


你女儿喜欢唱歌跳舞弹琴吗?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。


他说,小孩懂什么,还不是靠我们家长培养!想到有一天女儿会在舞台上发光,我就觉得特别欣慰———他沉浸在自我感动中,再说下去,差不多就要热泪盈眶了。


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小孩,还不自知,还自以为伟大。


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家长要让孩子来完成自己的梦想,你不是还活着吗,你自己的梦想自己不去实现,指望孩子干嘛?喜欢唱歌,去参加《中国好声音》啊,你不年轻,不貌美,都不是问题。《中国好声音》和其他歌唱节目的一大差异不就是选手更老穷丑么。然后很多家长就会说,我们都成人了,现在才去追逐梦想,太晚了嘛。


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,因为人生不会很长。我特别喜欢这句话。


我同事的父亲,60岁退休后,开始创业开公司。别人问他怎么这么大年纪还不好好享受退休后的清闲时光,他说,可是自己的梦想就是当老板啊,就算活到80岁,也还有20年时间可以挥霍在梦想上。多潮的大叔啊。那些说自己三四十岁了来不及追逐梦想的人,你们好意思吗。


而我老爸,梦想就是中彩票———这不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么?也许你只是说说,我老爸是持之以恒地买足彩,饭都舍不得吃,退休金都往足彩里砸,他相信天道酬勤。从追逐梦想这个层面来看,他真是蛮勤勉的。


我一个朋友,很喜欢学语言,梦想就是会3种以上的外语,她年轻时在美国留学,英语自然极好,还自学了日语,达到看日剧无需中文字幕的程度。后来结了婚生了三个小孩,事业家庭要兼顾,学外语就耽误了。现在最小的孩子都上小学了,她报了法语班,每周末学两节课,在一群90后中间,只有她一人,42岁高龄。对此她很坦然,因为,喜欢学法语跟年龄有什么关系?


她的梦想,自己去实现,不会把自己的梦想当成包袱,硬塞给孩子,还冠以爱的名义。她说,她三个小孩对学语言兴趣都不大,大儿子喜欢学历史,大女儿喜欢研究各国建筑,小女儿想当海洋生物学家,她给孩子们创造了条件去学自己想学的东西,而她接下来还打算开始自学德语,和法语一起,研究两国语言差异。不为什么,只为好玩。


我觉得这个朋友帅呆了。


我从去年开始学插画。有人问,为什么你要学画画啊。我说,讲了原因你们不能生气哦。后来他们都生气了。我的原因是,因为我以前成绩太好了,老师说学画画太浪费,我就放弃考美术学院了,这成为我一大遗憾。所以学插画是我绝经前一定要做的50件事之一!


我也不会因为自己没学好画画,就把孩子弄去美术班强迫他成为画家。他有他的兴趣他的梦想他的人生。


让孩子完成自己的梦想就是父母失败的表现。父母和孩子是完全独立的个体,你的梦想和小孩无关,让孩子去实现父母的梦想,并不怎么美好,简直就是自私。每个孩子都有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,他有权规划自己的人生。


中国家长的问题就是,对小孩的设计感太强,就爱霸占孩子的选择权。现在年轻家长们在小事上倒是好多了,比如给孩子买双鞋都会问他们的意见,但在大事上照样专制,谈起孩子,总会使用这样的句式:“我希望孩子以后能当公务员,稳定些”;“我可不想他去学什么考古,太辛苦了,没必要”……孩子不是你的橡皮泥,随便你捏成什么形状。





评论
热度(57)
2017-03-02